长者助手
住保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出好“三张牌”,打造中山便民安居“国字号”品牌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1-10-25 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注重将住房保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在便民安居举措、公益服务、文化输出上出好“创新牌”“温暖牌”“活力牌”,利用党团共建、工学互促的方式,积极将民忧民困民怨,转换为至微至显的用心服务,努力做好住房困难群众宜居保障的“先行者”和城市安居的“圆梦人”。市住房保障事务中心于近期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称号。


以民为先解民忧,打出先行先试“创新牌”

一是先行先试,扩展“大半径”住保范围。在全国范围内创新试点将住房保障范围从户籍人口扩大到外来务工人员。目前全市公租房统筹建设20100套,住房保障在保户数16868,截至目前共组织了28次公租房分配抽签仪式
二是公平至上,强化“第三方”过程监督。创新成立了由社会各阶层代表组成的民间组织“中山市公租房分配评审委员会”,对公租房公开登记、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各环节进行监督。
三是服务外延,提供“家门口”便民措施。分别在祈安苑、平安苑小区设立保障房综合服务窗口和小区驻点,直接负责两苑的租金收缴、物业管理、维修维保等管理工作,便于住户办理续租、人员变更、租金减免等业务。

图片

四是创新服务,实行“刷脸入”安全管理。在电梯内引入人脸识别系统,住户只需要在进入电梯时“刷脸”即可到达指定楼层,进一步提升公租房小区的安全管理水平。
五是高效管理,加快“公租房APP”推广使用。加快公租房APP上线及推广应用服务,让公租房申请、审核和审批全流程线上办理,同时一并实现政策传递、进度掌握等内容,让群众体验实实在在的“掌上便利”。

以人为本惠民心,打出公益服务“温暖牌”

一是反哺住户,推行“祈安幸福”专项计划。2016年下半年,市住房保障事务中心联合祈安苑属地社区和社工服务中心,合作开展“祈安幸福”专项计划。以“3+2”模式(市住房保障事务中心青年员工3人,青年志愿者2人)在晚上和周末时间对祈安苑住户随机进行需求调研。
二是关爱儿童,推行“捐书助学献爱心”山区教育扶贫。2016年至2017年,市住房保障事务中心先后开展两次“捐书助学献爱心”山区教育扶贫活动,共筹得图书约900本,为西山小学200多名小学生打造了“爱心书屋”。
三是搭建载体,推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进居民小区送温暖”实践活动。市住房保障事务中心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开展主题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进居民小区送温暖”实践活动,活动涉及近20个项目,获得住户一致好评。



图片



四是贴心服务,推行“团员志愿服务岗”。增设便民服务点、设立团员志愿服务岗,每周二不午休,逢节假日值班等,为有需要的住户提供咨询及办理业务

以文化人润民心,打出敢闯敢为“活力牌”

一是开放宣传“请进来”,强化“青年文明号”的示范带动。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邀请大学生走进祈安苑小区,开展岗位体验、操作观摩、政策讲解等,用沉浸式体验搭载服务为民桥梁。
二是微笑服务“走出去”,强化“青年文明号”的品牌效应。坚持细节规范,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坚持定期巡查,有针对性采取上门服务办理业务;坚持关心关爱,在传统节日上门对保障房小区孤独老人、困难家庭进行慰问。



图片



三是干事劲头“提上来”,强化“青年文明号”的活力属性。注重党建带团建,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团课开展理论学习,建立团员活动室,不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知识竞赛、篮球赛等多种文体活动,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积极打造活力向上的团队文化品牌。
四是榜样带动“沉下去”,强化“青年文明号”能量的传递。抓紧抓好榜样表率,市住房保障事务中心先后走出了市优秀驻村干部、市最美志愿者、学雷锋最美志愿者,强化服务窗口一线学习宣传,以传递榜样力量增强青年文明号集体认同感和向心力。市住房保障事务中心先后获得市“青年文明号”、“我身边的榜样”、市示范“青年文明号”、“党员示范岗”、“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市“巾帼文明岗”、市“党员先锋岗”等荣誉称号。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