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公告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06-16 分享:

各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执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资质取消后对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根据《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2年第一季度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双随机”检查工作的通知》,我局组织开展了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双随机”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本次检查按“双随机”的原则,从中山市建设工程企业管理和诚信平台(以下简称诚信平台)登记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中抽取了广东至高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中山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中兴豫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中慧力祥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森项目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广东江森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佛山市盈科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共8家企业,对其提交的书面资料进行检查。

  (一)对8家企业提供的已完成中山市工程造价咨询业绩资料(其中深圳中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中兴豫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中慧力祥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提供了“2021年1月1日至今未承接中山市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咨询业务且未出具相关的成果文件”的情况说明)随机抽取了13个业绩进行成果文件抽查。

  (二)对中山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佛山市盈科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的业务、档案、信息化等管理情况进行办公场所现场抽查。

  二、检查总体评价

  本次检查结果表明,大多数企业提供的造价专职专业人员资格符合要求、劳动合同签订完备、社保证明齐全;已建立技术档案管理、质量控制、财务管理等内部制度;能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的要求开展业务,并实行内部三级质量控制流程,造价咨询执业行为较为规范。

  三、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提供信息与诚信平台登记信息方面

  1、中兴豫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森项目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办公地址发生变更后未及时在诚信平台申报变更信息;中慧力祥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及办公地址发生变更后未及时在诚信平台申报变更信息。

  2、中兴豫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中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驻中山负责人的授权任命有效期已过,未及时在诚信平台申报变更信息。

  3、中山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中兴豫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中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森项目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广东江森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广东至高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中慧力祥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或签署业绩成果文件的造价专职专业人员未在诚信平台登记有关信息。

  4、广东至高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中兴豫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联络人或法人联系信息发生变更后未及时在诚信平台申报变更信息,导致提交检查资料时间滞后。

  (二)造价专职专业人员社保证明方面

  广东江森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未按检查通知要求完整提供造价专职专业人员相应的社保证明。

  (三)企业内部制度方面

  深圳市东森项目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未提供技术档案管理制度。

  (四)工程造价咨询业务方面

  1、抽查的业绩成果文件中,佛山市盈科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中山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森项目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广东至高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无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人签章。

  2、抽查广东江森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3项业绩资料无内部三级质量控制流程;其中《中山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教学楼间休闲区建设工程》(预算编制)的成果文件不完整,且无提供工作底稿。

  四、工作要求

  我局将本次检查情况纳入我市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诚信体系管理,共发出《整改通知书》8份,《不良行为扣分通知书》2份,对检查中发现违反《中山市建设工程企业诚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企业将予以扣分处理。下一步工作要求如下:

  (一)本次受检企业要针对存在问题认真自查,按时完成改正并书面回复,确保整改实效。

  (二)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要结合本次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认真查找本企业是否存在类似问题,举一反三,积极整改,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专业人员的从业行为,确保造价咨询成果质量,提高履约服务水平。

  (三)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要安排专人负责诚信平台的信息管理,认真填报及核对本企业和人员的相关信息,确保各项信息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准确性,为不断规范建筑市场行为提供有力支撑。

  (四)各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据承接的事权切实开展对辖区内工程造价咨询活动的行政检查工作,加强对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

  特此通报。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10日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