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公告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关于落实房屋市政工程安全教育制度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06-21 分享:

各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夯实全市房屋市政工程施工一线安全生产基础,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着力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安全教育培训是提高建筑工程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实现从业人员安全施工水平提高的关键因素之一。各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部要高度认识安全教育培训的重要性,将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推行班前班后“3个5分钟”安全教育,促使一线工人将安全意识常记心中,遵章守纪杜绝“三违”(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形成普及安全生产常识,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提高自防自救互救能力的良好氛围,逐步实现人人懂安全、畏安全的新格局,从根本上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二、具体要求

  班前班后“3个5分钟”安全教育即由项目经理、安全员和班组长每天开展班前喊话、班后点评的制度,其目的是提醒和督促本班作业人员对作业危险性提出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督促检查本班作业人员有效佩戴劳动保护用具,提醒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文明施工、实名制管理和防疫防控等要求。

  (一)项目经理带班执行“3个5分钟”安全教育,原则上一周不得少于2天,应侧重于危大工程的施工班组。安全负责人或安全员执行“3个5分钟”安全教育一周不少于3天。班组长应每天参与。

  (二)“3个5分钟”安全教育内容应具有针对性,要充分结合本班组施工任务、作业人员分工、工作标准、安全风险源、安全措施、紧急情况处置和逃生措施等。每次“5分钟”安全教育应形成书面资料存档。

  (三)“3个5分钟”安全教育相关要求

  1.早班前“5分钟”

  (1)各班组长应督促同一班组作业人员在规定的接班时间提前十分钟到达讲评台,接受班前“5分钟”安全教育,使作业人员熟悉施工现场环境、设备、工作内容,掌握劳动技能,熟知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班组长应清点作业人数,核实人员是否通过实名制通道进入工地。

  (2)在危大工程每道工序施工前、“四新”技术(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投入使用前、新进班组首次施工前和特殊季节或恶劣天气条件下施工前等情况下,应由项目经理或安全负责人按照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对作业人员进行交底,重点宣贯当天作业任务的重点、作业任务的危险点及防范措施,提醒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3)各班组长根据实际情况检查劳动防护用品是否佩戴齐全且符合要求;特种作业人员岗位标识是否佩戴(应统一穿红色马甲,并在马甲上标明工种名称)。安全员、班组长穿戴统一的黄色马甲、袖套等标识,并在醒目位置印制岗位名称。

  2.午班前“5分钟”

  (1)班组长清点下午作业人数,核实人员是否通过实名制通道进入工地。对上午存在的“三违”行为进行警示提醒。

  (2)如下午进场班组施工内容调整,应按照早班“5分钟”安全教育相关要求开展教育和交底。

  3.下午班后“5分钟”

  (1)各班组长清点班组人员,确认所有成员均已通过实名制通道退场。

  (2)班组长检查各班组人员是否将施工机具、安全防护用品等带离现场。

  (3)安全员或班组长讲评当天工作情况,对存在“三违”现象及处罚措施进行通报。

  三、工作要求

  (一)各施工企业根据本单位和项目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班前班后“3个5分钟”安全教育制度,制度中应包含考核机制,明确在建工程项目经理、安全员和班组长相关职责责任及奖惩措施。各企业安全总监应扎实推进班前班后“3个5分钟”安全教育工作,督促制度有效执行,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二)各施工单位应逐步完善班前班后“3个5分钟”安全教育标准化建设。一是建立健全班组安全管理台账,指定专人负责班前班后“3个5分钟”安全教育相关台账的建立、收集和整理,项目部督促及时收取。台账资料的记录做到完整、及时、准确,应留有相关影像资料,并留有时间水印。二是讲评台区域应设置相关安全标示标语,设置规范穿戴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标准示意图。

  (三)各施工单位应将班前班后“3个5分钟”现场影像资料及台账记录,通过安全生产微信工作群上报到安全监督机构,安全监督机构收到班前班后“3个5分钟”现场影像资料及台账记录后,应及时整理归档至安全监督档案。

  (四)各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机构应加强对各施工单位应将班前班后“3个5分钟”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指导,对于工作执行不力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附件:班前班后“3个5分钟”安全教育记录表(样本)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14日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