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公告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关于实施房屋市政工程有限空间作业“两把锁”管理制度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07-08 分享:

各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市房屋市政工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水平,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建立和实施房屋市政工程有限空间作业“两把锁”管理制度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作业点位实施封闭“两把锁”管理

  有限空间作业点位非作业状态应全封闭围蔽并上两把锁,两把锁钥匙分别由项目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保管。有限空间作业点位显著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设置相关安全防护措施。

  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每日现场核实安全条件合格并书面填写《有限空间作业两把锁开锁作业核查表》(详见附件1)后,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分别开锁打开围蔽设施,作业人员方可开始有限空间作业施工。

  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每日核实撤场条件合格并书面填写《有限空间作业两把锁上锁撤场核查表》(详见附件2)后,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分别上锁围蔽设施,作业人员方可撤离有限空间作业现场。

  《有限空间作业两把锁开锁作业核查表》《有限空间作业两把锁上锁撤场核查表》应存入项目安全管理档案备查。

  二、建立和实施有限空间作业每日开锁开工制度

  建立有限空间作业每日围蔽开锁制作业制度。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应重点审核以下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条件,符合安全作业条件,并在《有限空间作业两把锁开锁作业核查表》(详见附件1)记录签名方可开锁,准许开展有限空间作业。

  (一)严格落实“七个有没有”安全生产核查。一是有没有全面辨识有限空间风险,并建档立册,在所有有限空间现场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二是有没有建立完善有限空间安全规章制度和作业流程,特别是强化作业前、作业中的通风和检测管控措施;三是有没有为员工配备个人劳动保护用品,特别是配齐配全通风检测作业仪器、呼吸器等各类应急保障用品;四是有没有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中的安全监护措施,特别是按要求配备监护人员;五是有没有确保有限空间作业现场设备设施安全,特别是电气设备符合防爆、安全等规定;六是有没有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许可申报审批管理;七是有没有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常态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并且有计划地开展有限空间应急救援演练。

  (二)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措施。一是未经风险辨识不准作业;二是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准作业;三是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准作业;四是没有监护不准作业;五是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准作业;六是未经审批不准作业;七是未经培训演练不准作业。

  (三)严格落实班前教育措施。房屋市政工程有限空间作业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执行班前教育制度,应结合施工现场作业条件,以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识别、有限空间作业应急处置为重点充实班前教育内容及深度,未落实安全教育的严禁开展有限空间作业。

  三、建立和实施有限空间作业每日上锁撤场制度

  建立有限空间作业每日上锁撤场制度。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应重点审核以下有限空间作业撤场条件,符合条件,并在《有限空间作业两把锁上锁撤场核查表》(详见附件2)记录签名方可上锁,准许人员撤场并上锁有限空间作业点位围蔽设施。

  (一)严格落实作业后清理现场。每个有限空间作业完成后,监护者应清点人员及设备数量,确保地下有限空间内无人员和设备遗留。作业者应将全部作业设备和工具带离地下有限空间,清理现场,并排除现场安全隐患。

  (二)严格落实作业后审核安全条件并全封闭围蔽。每个有限空间作业完成后,施工单位安全员、监理单位专监应联合审核作业清理情况,审核通过并锁住施工现场围蔽设施,未落实每日解锁围蔽开展作业相关要求的严禁返场作业。

  附件:1.有限空间作业两把锁开锁作业核查表

             2.有限空间作业两把锁上锁撤场核查表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6日

  (联系人及电话:程谟栋,88266003)


   政策解读:【视频】 有限空间作业“两把锁”管理制度操作指引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