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公告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关于切实加强2022年国庆假期房屋市政工程安全防范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09-28 分享:

各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2022年国庆节将至,为切实加强节假日期间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我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监管

  各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要求,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国庆节前要对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督促各建筑施工单位深入排查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措施、及时整改。

  二、落实责任,提级管控

  坚决压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及监理单位监管责任,按照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工作要求,着重对高支模、深基坑、脚手架、起重设备吊装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施工环节进行管控,对查出的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重大安全隐患必须落实专人跟踪,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一)建设单位提级管控。建设单位对重大时段施工安全提级管控工作负首要责任。对重大时段继续施工的项目,要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更新项目施工安全风险清单,制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及应急处置预案,对相关作业活动落实提级管控措施,并做好各参建单位的统筹、协调和保障等工作。

  (二)监理单位提级管控。监理单位对重大时段提级管控工作负监理责任。对重大时段继续施工的项目,监理单位应及时补充完善监理实施细则,检查施工单位项目部提级管控工作落实情况。发现施工单位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提级管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应当责令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应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工整改并报告建设单位;拒不停工整改的,应立即向工程所在地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三)施工单位提级管控。施工单位对重大时段提级管控工作负主体责任。对重大时段继续施工的项目,施工单位要在施工前落实“五个一”措施:一是制定一套严密的安全防范方案;二是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布置会;三是开展一次安全技术再交底;四是重排一次关键岗位带班值守;五是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要严格落实危大工程“非必要不施工”的要求。确需继续施工的,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提级管控要求,市财政投资项目要提前向市建设工程安全事务中心报备,其他房屋市政工程向属地镇街住建主管部门报备开工,并专门制订安全防控措施及应急处置预案。企业负责人或分管安全负责人要带队对施工现场进行巡查,项目负责人在施工时段全天候在岗指挥施工。严禁在节日期间盲目赶工期、抢进度,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切实严防建筑施工安全事故。

  市建设工程安全事务中心和各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重大时段继续施工的项目加大监督抽查频次,重点落实“三个一次”措施:一是开展一次专项警示谈话;二是部署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三是组织一次危大工程专项检查。

  三、加强值守,确保安全

  (一)各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节假日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10月25日前要落实每天零报告制度,要每天报送安全生产情况。

  (二)各施工单位和项目部要落实领导带班,健全值班巡查制度,发现安全问题和突发事件要立即停工整改,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三)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人员队伍、物资储备等方面的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有力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控制险情,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特此通知。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27日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