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公告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关于切实加强2024年元旦假期房屋市政工程安全防范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3-12-21 分享:


各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加强2024元旦假期期间的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我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监管

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始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强化监管筑牢防线,全面做好2024年元旦假期期间的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

二、立即部署、全面排查

各有关单位应按照2023年第四季度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中建通〔2023133第三阶段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执法大检查。要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全覆盖安全检查工作。要督促工程项目单位深入排查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台、制定措施、及时整改。各项目单位要突出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七项职责,确保做到安全责任到位、资金投入到位、人员培训到位、管理措施到位、应急救援到位隐患排查到位整改闭合到位

三、落实责任,提级管控

坚决压实建设单位质量安全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及监理单位监管责任,按照第四季度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要求,着重对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情况、治水工程安全管理情况、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及重点企业及项目安全管理情况等进行管控,对查出的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重大安全隐患必须落实专人跟踪,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元旦假期期间严格落实危大工程及私人自建房工程“非必要不施工”的要求确需继续施工的,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提级管控要求,提前向属地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报备开工,市财政投资项目向市建设工程安全事务中心报备开工(详见附件1),并制专门安全防控措施及应急处置预案企业负责人或分管安全负责人要带队对施工现场进行巡查,项目负责人在施工时段全天候在岗指挥施工

元旦假期期间开工的非危大工程项目,项目负责人在施工时段全天候在岗指挥施工,安全员及监理人员应到场并加强安全监管。项目单位要将管理人员到岗登记情况向属地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报备,市财政投资项目向市建设工程安全事务中心报备开工(详见附件2)。

严禁在节日期间盲目赶工期、抢进度,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全力遏制建筑施工安全事故。

四、加强值守,确保安全

(一)各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各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市建设工程安全事务中心12月27日(星期三)下午下班前填报附件1、附件2报我局联系人。元旦假期期间,我局将对各镇街值班情况及有关项目开工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二)各施工单位和项目部要落实领导带班,健全值班巡查制度,发现安全问题和突发事件要立即停工整改,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三)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人员队伍、物资储备等方面的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有力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控制险情,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特此通知。


附件:1.2024元旦期间继续施工危大工程及私人自建房工程项目人员到岗情况报备表

      2.2024元旦期间继续施工非危大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到岗情况报备表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2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洪嘉俊,88382089)



附件1.2024年元旦期间继续施工危大工程及私人自建房工程项目人员到岗情况报备表.doc

附件2.2024年元旦期间继续施工非危大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到岗情况报备表.doc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