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规划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19-01-18 分享: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住建厅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速度推进为思路,凝心聚力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省、市各项目标任务。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城市建设扎实推进

2018年我局新增、改建道路长度4725米,新建改建污水、雨水管道11490米,新建改建绿化面积283904平方米。

一是加快推进市政道路建设。完成康华路、景观路(博爱七路至长江浪漫水城)、齐学路、恒和街等道路建设并通车,有效缓解片区交通压力;完成东明大桥北侧右转匝道改造,有效改善片区交通微循环;完成博爱路与翠景路交叉路口立交工程部分雨水、污水管及人行过街地道主体施工,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81%;完成博爱路银通街交叉口立交工程的博爱路右转兴中道匝道拓宽,累计完成总工程量48%;实现长江路PPP项目博爱路至南外环段主线通车;陆续开工建设中心城区市政主干道路路面及综合提升改造第一批次23条道路,完成第二批次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完成第三批次工程可研修编。

二是大力推进公园绿地建设。金字山公园已初具雏形。古香林公园已完成一期工程。金钟湖公园已完成总工程量30%。儿童公园基本完成园区内部主要道路(除面层外)、魔法营地建设,完成项目整体工作量30%。气象公园正在验收。树木园三期工程(第一部分)已完成总工程量62%。逸仙湖公园改造工程二期已完成总工程量90%。东区沙岗顺兴路、东区三溪村、南区祈安苑侧、石岐区枕善坊、石岐区悦来大街5处街头闲置地改造工程已完成,改造总面积约4600平方米。城市主干道沿线、重要节点未开发用地绿化改造项目已完成48项, 完成绿化面积近13万平方米。

三是全面推进水环境整治工程。按照全流域治理、全系统治理、全市域监测、全过程监督和全民参与的“五个全”治理理念,采用“EPC+O”的方式推进黑臭水体第二阶段整治提升工程EPCO项目。恒大二期排洪渠整治提升工程已于7月30日完成工程初验,正在试运行。中心组团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提升工程(中心城区10条河涌)正在开展清淤工作。中心组团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一、三已完成招标,目前正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项目二也将于115日开标。

四是全力推进垃圾处理项目建设。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三期)和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三期)项目通过强化统筹协调、优化施工方案、加强现场督导、落实创新举措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了年内顺利点火。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扩容工程项目稳步推进。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处理项目均在开展重新选址等前期工作。

五是持续推进房建项目建设。中山市纪念图书馆项目主体工程已封顶,幕墙工程已经基本完成,目前进行室内安装等施工。兴中园改造工程已申请初步验收,地下停车场360个车位于2018年6月底完工。一中南校区扩建项目已完成消防及竣工验收。杨仙逸中学新建学生宿舍和饭堂工程已完成连廊部分桩基施工,正在进行宿舍饭堂部分土方外运、桩基及边坡支护施工。中山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综合楼项目正全面施工中。技师学院第三实训大楼工程已完成消防和竣工验收以及报告厅座椅安装,正在进行电梯安装施工。中山市气象灾害预警监测信息发布中心一期项目基本完成土建工程。

(二)城市管理更为精细

一是加强市政维护管理。全面加强道路、桥梁、排水管网、路灯照明等设施的维护管理,确保市政设施的高效运行。全年共完成沥青路面维修19789.94平方米、重修混凝土路面20213.35平方米、维修人行道68736.76平方米、安装侧石8896米。清疏排水管道约983537米,维修检查井1284座,维修边井1326座,更换检查井盖66个,更换边井井盖153个。加装、更换、扶正消防栓80座。对中心城区既有污水管进行全面检测并修复。积极推进污水管网运营维护“一体化”管理工作。

二是加强园林绿化管理。成功举办2018年中山市迎春花灯会。联合文广新局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山·公园音乐节。牵头做好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普查迎检工作。完成中心城区三年绿化美化提升项目(增种开花植物),增种开花植物近1000株。利用老虎坑垃圾转运站侧地块改造成中心城区园林垃圾临时处理基地,开展园林垃圾处理,进一步缓解中心城区园林垃圾处理问题。对公园残旧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完善公园配套功能。加强对管养企业的监督管理,组织召开管养问题专题分析会,促进管养企业提高管养水平。

三是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实施实查实扣款制度,坚持日常查和综合查、专项查和突击查相结合的方式,有效督促卫生保洁企业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全年共开展日常检查246次,月度联合检查27次,专项检查36次,突击检查27次,处理城区卫生死角24处,清理垃圾量约153.4吨。及时处理泥头车严重污染道路等突发事件28宗。扎实开展中心城区喷雾和洒水作业。加强中心、北部、南部基地运营监督管理,确保基地内焚烧发电厂、卫生填埋场、污水处理厂、飞灰稳定化处理中心等正常运营。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加强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情况检查,制作垃圾分类宣传短片,通过《中山日报》、《中山画刊》等媒体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在学校、住宅小区、广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培训。开展厕所革命”,牵头制定了《中山市“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方案》,完成了华侨新村公厕、兴中园公厕和西山寺公厕的拆除重建。

(三)住房工作多点发力

2018年共办理商品房预售面积921.44万㎡,91108套,同比分别增长29.94%,35.06%,其中商品住房预售面积728.92万㎡,67907套,同比分别增长31.20%,35.33%;商品房销售面积1001.16万㎡,138015套,同比分别增长71.15%,51.31%,销售产值938.10亿元,同比增长119.86%,其中商品住房销售面积718.73万㎡,63677套,同比分别增长156.15%,156.30%,销售产值734.36亿元,同比增长218.13%;商品房销售均价为9370元/㎡,同比增长28.46%,其中商品住房销售均价10218元/㎡,同比增长24.20%。全市商品房库存面积1741.36万㎡,其中商品住房库存面积996.40万㎡,非商品住房库存面积744.96万㎡。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共13.07万㎡。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项目已分配10842套,分配率达98.93%,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104.1%;发放租赁补贴365户,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121%,共1051户本市户籍家庭通过审核获得住房保障资格。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10376宗,登记备案的房屋租赁在租面积315万平方米。

一是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房价平稳。加大力度解决购房合同预约网签及购房资格审查积压问题。制定《2018年中山市房地产领域社会矛盾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房地产领域社会矛盾专项治理,指导各镇区开展滚动排查和专项检查。开展房地产领域购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次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发出整改通知书23份。对全市在售项目进行了非法集资排查。组织召开房地产企业座谈会,进行了税务政策及住建部最新政策宣讲,听取并回应了企业代表提出的建议。完善了《中山市房地产企业诚信管理办法(试行)》中的不良行为扣分标准,将拒绝购房者使用公积金等违规行为纳入扣分范围。开展房地产经纪管理工作。开展“问题楼盘”处置,保障购房者权益。

二是落实住房保障工作。出台《中山市政府投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缴方式调整方案》,对承租公租房的困难家庭实行租金减免,省去了以往先收取租金再返还的步骤,同时设立分档租金机制,有效减低住房困难群体的租金支付压力。出台《调整中心城区本市户籍住房困难家庭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发放的工作方案》,提高低收入群体的租金支付能力,更加灵活地帮助困难家庭解决住房问题,让申请家庭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进一步放宽住房保障准入条件,自6月1日起,将我市住房保障准入条件提高至2643元以下,让住房保障惠及更多困难家庭。落实流动人员通过积分申请公租房政策,共225户流动人员家庭获得实物配租的资格。开展《中山市住房发展与保障规划(2018-2022)》和《中山市住房发展与保障规划(2018-2035)》编制工作。扎实推进保障房建设,完成祈安苑五期建设,督促各镇区完成12个项目的竣工验收。做好祈安苑和平安苑维修工作。协调督促西区推进马山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星月彩虹花苑小区建设。

三是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加强与建设银行中山市分行沟通,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共同研究解决租赁业务及技术对接等房屋租赁信息监管服务平台建设相关问题,使平台于8月28日上线试运行。开展中山市住房租赁产业发展研究。编制《2018年中山市房屋租金参考价》,为房屋租赁双方提供较为客观的市场租金参考价,引导规范租赁市场。积极开展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业务。

四是加强物业管理。开展业主委员会选举有关法规及程序宣传,引导业主规范、合法开展选举工作。修订完善《中山市物业服务行业诚信行为记分办法(试行)》,进一步促进物业服务企业诚信经营。开展《中山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组织开展物业管理、物业项目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物业项目电梯安全管理等业务培训。开展物业管理“双随机”执法检查;开展全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物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

五是抓好房屋安全管理和鉴定。组织全市各镇(区)及市国资委、教体局、卫计局全面深入开展房屋安全大检查。组织全市各镇区开展全市危旧房和既有建筑幕墙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和辖区校舍安全、与教育相关场所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举办既有建筑幕墙检查专题培训班。开展新修订印发的《中山市房屋安全管理规定》的政策解读和宣贯工作。开展教育、托管、旅业、公共娱乐场所年审鉴定,房屋现状安全鉴定及农民自建房办理房产证鉴定等房屋安全鉴定1568宗。

(四)建筑市场保持平稳

一是加强建筑市场管理。发布了《中山市建设工程企业诚信记分标准》(2018-1版),对各建筑业企业的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的内容、分值进一步调整,完善了诚信管理制度。印发实施了《建筑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市建筑劳务管理工作。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检查。加强勘察设计行业管理。动员和组织建筑工程开展创先争优,一年来共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等国家及省级奖项74项。强化“打非治违”,立案查处未办理施工许可擅自开工及未组织竣工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的违法违规行为86宗,结案49宗。开展墙材执法监督和散装水泥“三禁”专项检查。做好新型墙材现场核验。积极推广应用散装水泥。开展装配式建筑发展政策研究,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做好工程造价备案管理工作,完成最高投标限价备案312宗。开展《2018年中山市建设工程造价指数》编制。加强造价咨询企业的动态监管。落实从项目立项、设计、施工、监理到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的建筑节能监管机制。开展我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做好我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公共建筑的建筑能源统计、公示、审计和监测平台的建设工作。

二是强化建筑安全管理。通过组织召开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现场交流会、委托第三方开展监督抽检等措施强化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起重机械及脚手架专项治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预防高坠专项行动、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等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建筑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确保建筑安全形势平稳。一年来,共发出诚信扣分通知书281份,诚信扣分1702分,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3宗。加强文明施工管理,督促建筑工地落实“6个百分百”,动员安装扬尘监测设备和降尘防控设施,有效做好建筑扬尘控制。

三是加强建筑质量监管。将治理建筑质量常见问题作为重点工作,通过推行建筑工程外墙淋水试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完善监督工作制度、强化建筑质量监督工作等措施,以点带面抓好建筑质量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材料抽检和“两书一牌”工作,新注册项目签署授权书和承诺书以及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工程设立永久性标牌和建立质量信用档案均达100%。开展预拌混凝土生产原材料和产品的抽查检测。

四是加强招投标管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对项目招标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积极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沟通,拟定中标候选人公示信息的模板格式,完善评标公示内容。完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的使用环节设置。充分运用警务联动机制,防范和打击招投标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全市招标代理机构、各镇区住建局和国有企业从事招标工作的人员开展招投标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五)促进项目落地更加有力

2018年我局共完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报建4107宗,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3730宗,商品房预售许可600宗,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197宗,占用城区园林绿化用地、砍伐迁移城市道路树木、拆迁园林设施审批25宗,城市排水许可19宗,建筑类企业诚信登记1345家(次),本市建筑业企业资质核准业务423项。全市受理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共429项、发布招标公告447次,招标成功项目418项。

一是提高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有序推进容缺收件模式,在试行一门式联合办理模式的同时,参照省市重点项目的收件模式,有序推进面向全社会的容缺收件模式。制定并落实审批工作取消相关证明的便民替代措施。继续开展延时服务,逢周二、周四的下午延长服务一小时至18:30,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继续完善网上办事系统,为群众提供更便捷地政务服务。

二是主动对接重点工程项目。继续通过“审批服务工作前移,专人负责,过程跟踪”、“下基层开展指导和协调”、“缺项收件”的方式,设立专门窗口,安排专人协调,为重点项目落地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积极主动与组团式发展战略园区建设项目招标人沟通,提前介入项目招标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全面性审查,确保项目招标挂网如期推进。

(六)城市安全有效增强

一是保障供水安全。委托两家水质检测单位作为第三方对我市的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和二次供水单位的水质按季度进行监测,从监测情况看,我市供水水质的总体情况较好,出厂水106项指标全部达标,出厂水、管网水合格率均达到国标95%以上的合格率要求。推进二次供水设施的统建统管工作,开展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费用筹集调研,着手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和费用使用标准,并要求各供水企业抓好落实。积极开展重大节假日前及不定期供水安全检查,督促供水企业切实保障供水安全。

二是强化燃气管理。开展系列燃气安全宣传活动,普及燃气安全知识。举办城镇燃气管理培训班,提高燃气管理和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推进燃气基础设施监管和企业诚信行为管理平台建设。坚持重大节日前定期检查与平时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强化燃气市场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无证照经营、乱设点经营、流动经营、充装过期瓶、瓶对瓶过气等违法违规行为。2018年,共进行了5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4份,查处违反燃气管理法律法规行为13宗,查扣违章气瓶529个。

三是落实防震减灾工作。建成开放中山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科普馆)。开展地震监测仪器检查,对我市24个镇区32个地震监测仪器进行了检查。做好群测群防联动预测机制。组织镇(区)住建局防震减灾助理员开展学习培训。组织到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教讲座;指导学校开展全校地震应急演练;组织开展主题为“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等防震减灾宣传活动。2018年,我局主办及镇区住建局主办的宣传活动参与人数约5万人次。

四是加强“三防”工作。修订了《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防应急预案》(2018年),落实“三防”值班制度。加强台风和汛期来临前的安全检查,做好物资准备,扎实做好“三防”防御工作。及时做好台风灾后复产工作。超强台风“山竹”登陆后,迅速组织市政、园林、环卫等单位开展灾后环境整治工作,市园林处累计出动97人次,市属园林绿化管养作业单位累计出动人员约7700人次,市属环卫作业部门每天出动环卫工人900多人。

(七)村镇建设全面发力

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各镇区全面加强道路、公园、污水管网、绿道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黄圃、古镇、火炬开发区组团体育公园先后建成开放,三角镇北部组团儿童公园正在办理竣工验收。岐澳古道五桂山精华段、古鹤示范段、连接线(石岐区及东区段)国庆节期间已全线贯通开放,成为全省第一个正式启动重点线路精华段开放的地市。全市新增建设绿道19.7公里,维护翻新绿道56.3公里,累计建成绿道904公里。市、镇两级共新增污水管网220公里。

二是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第一批、第三批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的南朗镇翠亨村、三乡镇古鹤村挖掘传统村落文化,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对基础设施、人居环境、资源优化、文明乡风等进行全面升级。沙溪镇龙头环村、黄圃镇鳌山村、南朗镇榄边茶东村、大涌镇安堂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三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镇区组织开展了以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为主攻方面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全市各村居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居)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30463处;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22953.357吨。大力推进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大涌镇已建成1座,其他相关镇正按计划有序推进。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三角、三乡、横栏等3家生活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提标改造,神湾、火炬等2家生活污水处理厂进入试运行,其他镇区正在推进中。

(八)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强化党组织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按照“将支部建在科室上”的原则,将在职人员党支部由原来的6个调整为19个。完善党组织建设工作制度,2018年制定了《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贯彻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实施方案》等14项制度,为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修订完善《中共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制定《中共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基层党支部学习。2018年以来我局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学习10次,党组开展理论学习18次,各党支部组织开展理论学习351次。积极与市直机关工委沟通,创新党费交纳模式,实现网上交纳党费。

二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在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指导下,联合对各科室、下属单位分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调研座谈会,深入了解各基层党支部情况,梳理廉政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2018年初、6月份和9月份召开了3次全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会议,其中2次邀请市纪委监委领导为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到中山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3次。根据局领导的分工,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防控的排查工作,全局共排查出148个廉政风险点,且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现已编制成册。在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在各党支部设立廉政监督员,将党风廉政监督下沉到基层,实现监督全覆盖,进一步强化监督工作。正风肃纪,严管队伍,积极配合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做好违纪案件查处工作,今年以来共处理党员干部23人。落实新形势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精神,对受处分人员认错态度好、处分期间表现突出、处分期满的干部进行再教育、再培养、再使用。在新进公职人员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安排新进公职人员到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局机关纪委实践,进一步强化新进人员廉洁从政意识,同时也发挥“种子效应”,回岗后监督提醒所在单位人员廉洁从政。

过去的一年,我局还扎实开展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牵头开展商品厂房评审工作和工程运输车整治工作;配合办好慈善万人行、中山马拉松赛等重大活动;主动联系人大代表和协助委员,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网络问政,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坚持做好信访投诉接待、办理和答复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强化“三公”经费管理,认真做好办公用房整改工作;做好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和保密工作,不断完善档案管理和保密工作制度;认真开展工会、共青团、妇女、老干、志愿服务等工作;坚持“抓细节,办大事”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务信息报送、舆论引导、会议组织协调、公务接待、饭堂管理、保卫安全等各项工作。

二、经验总结

一年来,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良好成效,关键在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在于全局干部职工众志成城,担当作为,在于能够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做到四个注重:

(一)注重改革创新

一年来,我局十分注重改革创新,年初主动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对接,将出台建设工程项目流程再造方案、扩大中山市建设工程事权下放、修订《关于加强房屋安全鉴定管理工作的通知》列入市委改革任务,由我局开展相关改革工作。经过努力,上述3项改革任务均已顺利完成。一是总结2017年我局金钟湖公园群前期工作经验,制定了《政府工程(市政、房建项目)基建流程优化方案》,将可研编制至完成施工报建的审批时限控制在80-95个工作日内。同时将上述改革在我局的项目建设中推广使用,有效促进项目建设。二是参照对小榄镇和三乡镇的下放事权权限,对石岐区办事处和古镇镇人民政府进一步实施事权下放,并在此基础上扩大部分镇区招标投标监督事权下放,实现石岐区、小榄镇、三乡镇总投资5000万元以下(不涉及市财政出资)的项目下放,东升镇、三角镇、民众镇、坦洲镇总投资3000万以下(不涉及市财政出资)的项目下放。三是开展了《关于加强房屋安全鉴定管理工作的通知》的修订工作,制定并印发了《中山市房屋安全鉴定监督管理办法》。此外,我局还推进了住房保障方面的改革,让更多的困难群众获得实惠;创新管理机制在博爱路景观路隧道安装龙门架防撞报警系统,有效提升道路安全保障能力。这一系列的改革创新,推动了我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获得新的突破。

(二)注重依法行政

一年来,我局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对住建系统管理文件进行了梳理,并编制了各部门的管理文件汇编。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平”监管模式,一年来共开展“双随机”抽查41次,抽查企业、项目948个。制定并印发了《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明确了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文件评估、文件清理、征求意见、公平竞争审查等程序和要求,并严格按照该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强化法制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宪法修正案解读、行政执法规范化等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开展了《中山市城市道路占用挖掘管理办法》《关于住宅小区建设配置物业服务用房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评估。对以市政府及市府办名义制发的以我局为责任单位的51份文件以及以我局名义制发的283份管理文件进行了清理,废止部门文件49件,建议市政府废止规范性文件25件。

(三)注重民意导向

我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畅通渠道,主动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加强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作为集中民智、凝聚民力,促进工作和重要源泉,认真对他们提出的意见进行研究,对能落实的认真落实,不能落实的及时做好解释工作。2018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50份、政协委员提案86份,其中主办的重点建议提案3份。为办好建议提案,我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秉承“重在办理、贵在落实、注重实效”的要求,密切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深入组织对建议提案进行研究,对当前可以落实的,认真抓好落实;对需要条件成熟后稳步推进的,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工作;对前瞻性强需要分步实施的,做好科学规划稳步推进。通过建议提案的办理以及研究落实群众提出的合理需求和意见,有效促进了我局各方面工作的不断提高。

(四)注重问题整改

在市委巡察、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督察期间,我局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配合巡察和督察工作,按照要求及时整理提供相关材料,如实反映相关情况。根据巡察和督察反馈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目前,市委对我局巡察反馈的意见,我局已完成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两个责任等方面整改工作40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已完成楼盘生活污水排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中心城区6条断头污水管道建设等8项整改工作,余下的3项整改工作已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计划,正在按计划加快推进整改。此外,我局还结合问题,举一反三,对各方面的工作进行全面排查,并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有效措施,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正是由于敢于直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问题整改,有效强化了党的组织建设,补上了生态环境的短板,提升了工作成效。

三、存在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城市建设方面:一批城市道路、城市公园、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正在推进中,城市建设品质还有待提高;城市管理方面: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以及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项目还在加快推进中,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还有待增强;城市园林美化水平还有待提高;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尚需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方面: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意识和动力不足,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造方式的推广进度较慢,建筑质量通病问题的投诉依然较多;住房方面:房地产领域的风险依然存在,“问题楼盘”处置还有很多困难需要解决,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还不够充分。

四、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以及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汇聚磅礴力量,扎实抓好各项工作。

(一)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一是加快道路建设,优化路网结构。以系统化思维谋划构建中山高质量交通体系。加快长江路改造工程剩余的康华、孙中、东祥隧道等节点施工,力争6月底前全线建成通车。加快博爱路两个交叉口立交工程建设,力争年底博爱路与翠景路交叉口立交工程完工、博爱路银通街交叉口立交工程完成隧道主体工程。加快实施金钟湖片区沙石路、东苑南路改造和规划2号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市政主干道路路面及综合提升改造,完成松苑路等第一批23条道路,加速推进兴文路、体育路、东裕路等第二批41条道路,完善慢行交通系统,完成汽车总站人行立体过街及相应市政道路拓宽改造工程。

二是加快公园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全面加快金钟湖公园群建设,树木园争取完成建设,金字山公园完成建设,金钟湖公园、儿童公园基本完成园建建设,气象公园基本完成建设,古香林公园待办理国有土地证后开展公园二期施工招标。继续统筹推进组团体育公园和儿童公园建设,完成剩余的坦洲、沙溪组团体育公园和三乡、南朗、小榄、沙溪组团儿童公园建设。推进第二阶段岐澳古道提升工程,完成五桂山精华段、三乡古鹤段、三乡雍陌段保护性修复工程等建设。研究利用中山体育场、中山体育馆、全民健身广场周边用地建设地下人防车库,地上设置体育设施和绿化。

三是补齐生态短板,改善城市环境。按照全流域治理、全系统治理、全市域监测、全过程监督和全民参与的“五个全”治理理念,加快推进黑臭水体第二阶段整治提升工程EPCO项目,中心组团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提升工程(中心城区10条河涌)力争完成河道清淤、截污、调蓄、管道检测修复、补水等工程;中心组团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一、项目二、项目三开展清淤。加快完善垃圾处理基地扩容项目相关设施建设,中心和北部垃圾处理基地扩容工程年内投入使用,南部垃圾处理基地扩容工程完成前期工作;开展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选址建设工作,研究与动物无害化处理项目融合实施的可行性,建立建筑垃圾监管机制,实施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完善城镇排水设施建设,加大市镇两级污水管网建设,新增180公里以上污水管网。推动中心组团83个村(社区)污水治理。

四是加快推进房建项目建设,补齐民生短板。大力推进医院、学校等涉及民生的省市重点房建项目建设,一中南校区扩建项目、中山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二期项目完成建设,杨仙逸中学新建学生宿舍和饭堂工程力争交付使用,中山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综合楼项目力争项目结构主体封顶,第三人民医院开工建设,中山市气象灾害预警监测信息发布中心一期项目完成工程验收。

(二)精细开展城市管理,营造美丽整洁城市环境

继续加大力度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加快落实城市公厕建设管理三年行动方案,集中开展“厕所革命”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提升、科技提升、文明提升四大行动。加快推进城区垃圾转运站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治理工作。开展建成区绿化面积普查工作。办好2019年中山市迎春花灯会。组织专家研究论证兴中道的亮化、绿化、渠化、快速化改造工程,开展白石涌沿线公园绿化的亮化改造提升工作。开展中山公园烟墩山塔修缮工程、月山公园改造工程、中心城区三年绿化美化提升项目(高架桥及下穿隧道绿化改造)。加强市政道路、路灯、桥梁等市政设施日常维护管理。统筹推动镇级污水管网检测修复。督促相关镇区做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加强排水许可管理,强化违法排水行为执法。继续开展现状排水户污水排放口水质监测。推进排水管线“一张图”建设。

(三)多点推进住房领域工作,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动态,建立房地产市场管理联动长效机制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继续开展购房资格审查和网签开放工作,完成上级下达的调控任务。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抓好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努力促进我市房地产业的健康、持续和稳定发展。完善制度,加强房地产中介机构及经纪的管理。继续开展房地产专项整治工作,对房地产及经纪行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加大“问题楼盘”处置力度,消除一批“问题楼盘”。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管理。指导物业企业及业主缴交维修资金入专户,指导物业企业规范使用维修资金。推进物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探索破解业主委员会成立难问题,促进业主委员会发展。继续创新和完善我市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建设,增加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供给,探索建立多渠道多形式的住房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后续管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2019年住房保障目标任务。开展中山市住房租赁产业发展研究。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中山市房屋租赁信息监管服务平台功能。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根据政府对公共资源的投入、配置情况,适时研究出台有条件的租购同权相关政策。密切关注省有关住房制度改革的动态,待省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后,立即开展我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相关文件制定工作。扎实做好全市房屋管理和房屋安全鉴定工作。

(四)提质强管建筑市场,促进建筑产业健康发展

健全完善可管理、可追溯的诚信体系,实施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和激励惩戒制度,建立负面清单。建立和完善建筑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信息管理网络。推行建筑施工劳务工资保证保险工作。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管理。探索勘察、设计项目信息登记制度建设。研究施工图市场开放情况下的施工图市场管理制度。继续推进中山市建设工程企业管理和诚信体系的建设。探索开展从业人员诚信库建设。加紧推进我市装配式建筑的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快产业基地和示范项目建设。完善加装电梯审批流程,促进旧楼加装电梯。深化工程招投标制度改革,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改革以价格为决定因素的招标管理模式,建立“优质优价”机制。加强标后考勤记分管理。坚持质量为上、安全为先,夯实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各方责任。继续狠抓建筑质量和安全。加强建筑工地扬尘防控管理。进一步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的监管;加强对各镇(区)招标文件备案及行政执法等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五)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按照我局印发的《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部署,以“镇级转运站全部达到‘一镇一站’标准,每村(居)配置至少1个垃圾收集点,每500人配置至少1名保洁员,基本实现农村重大基础设施全覆盖(道路硬底化、路灯配置、村村通自来水)”为目标,统筹指导各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完善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推进村庄绿化美化,推进传统村落保护,为全面建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六)认真落实保障措施,夯实城市安全

督导水质检测机构做好水质监测工作。推进二次供水设施的统建统管工作。指导供水企业继续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完善查漏机制、加强智慧管网建设,努力降低管网漏损率。争取出台促进管道燃气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解决老旧小区管道燃气入户难、入户贵问题。探索瓶装燃气供应站建设的创新方法,争取瓶装燃气供应服务满足市民的用气需要;继续加大瓶装燃气的监管和执法,打击无牌无证瓶装燃气供应。继续做好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工作;开展地震监测仪器检查;开展地震深井综合观测站建设;抓好防震减灾教育基地(科普馆)维护管理;组织我市防震减灾志愿者、助理员开展防震减灾培训;做好我市防震减灾群测群防监测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局“三防”应急预案,做好“三防”的防御工作。

(七)大力加强组织建设,打造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

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指导和监督各基层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带团建,通过抓机制、抓组织、抓队伍、抓载体,逐步形成“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发展”的工作格局;组织开展党务工作培训。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全局的每一个基层党组织中;继续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完善防控措施,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管好“关键少数”,强化责任追究,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问题多发,选人用人失察等,严肃追究责任;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正反典型教育、岗位廉政教育、提醒谈心和关爱教育等形式,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培训。配合市编委办做好涉及我局机构改革的各项有关工作。开展新一轮的干部轮岗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党组织建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抓好城市精细化、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管理,做好住房困难家庭保障工作,为加快建设创新中山、法治中山、文明中山、平安中山、美丽中山而努力奋斗!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