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其他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1-02-23 分享:


2020年局在市委、市政府及省住建厅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广东省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粤法治委发20201号)《中共中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山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中法治委20202号)等文件要求,不断提升住建系统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研究部署的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局党组中心组召开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并形成会议纪要,强调党组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

(二)重点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任务

一是制定工作计划。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2020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重点部署开展科学立法、文明执法、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普法宣传等工作二是强化督导落实。统筹开展不定期检查,督促各部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其中对于“问题楼盘”、“瓶颈路”、黑臭水体整治、儿童公园建设等重要维稳工作和重点市政工程,第一责任人带领局党组成员亲自督办,带头进工地、下基层,确保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二、第一责任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研究解决问题。树立法治理念,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组会议议题,认真听取法制部门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事权下放、扫黑除恶、工程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等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并形成党组会议纪要。二是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制度。我局聘请了有相关经验的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协助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法律问题,全局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全程由专业律师参与代理;认真落实公职律师制度,现有公职律师2人。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通过谈心谈话等制度,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完善部门内部层级监督,对党组会议决定事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全部资产登记在册,202011月份起由我局本级支付费用的书面协议均须通过局内控管理系统审核四是积极开展执法创新。响应新冠肺炎防疫期间“不见面”、“不集聚”防控要求,联合市公证处,全国首创引入商品房购房合同电子公证网签,实现了异地远程“随时随地”网签有法可依零风险。2020年4月20日系统上线至今,使用电子公证进行网签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共2139宗

(二)全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职

一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今年我局共组织参加执法证考试2次,参加人数47人,目前持有执法证人数165人。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录入及公示行政检查、许可、处罚、征收信息6285条;制定全过程记录清单,目前共配备执法记录仪32台;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是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制定出台《2020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从建筑工程安全监督、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等七个方面开展“双随机”检查,全年共检查对象711个,发出整改通知书177份、暂停施工通知书1份、扣分通知书146份。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2020年,在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中山市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BOT特许经营项目”的决策过程中,第一责任人严格要求业务部门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程序要求,公布决策事项目录、公开征求意见、开展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法定程序。

(四)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2020年,我局参与行政诉讼案件7宗,民事诉讼案件3宗,行政复议案件4宗,检察院抗诉2宗,未发生逾期举证、缺席庭审等情况。我局积极执行生效裁判文书,及时办理司法建议4份,并自觉接受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

(五)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处罚案件

一是坚持依法、规范办理案件。2020年行政处罚案件立案37宗,结案归档(含往年旧案)45宗,罚没金额(含往年旧案)11125527.69元,组织召开听证会2次,集体讨论会议3次。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均通过市执法监督系统进行法制审核。2020年度仅有一宗行政处罚案件被申请行政复议(正在审查中),无行政处罚案件被提起行政诉讼。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无渎职侵权导致重大群体性事件或侵害公民人身、财产安全事件,办案质量显著提高。二是做好“两法衔接”工作。2020年通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移送涉嫌合同诈骗罪违法行为线索1条。

(六)认真做好学法、普法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中心组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2020年组织新任领导干部就职宪法宣誓仪式1次,工作人员旁听庭审1次;认真组织开展年度学法考试工作,全局实现考试参与率100%,考试优秀率95%以上。二是认真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工作。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制定2020年全市住建系统、民法典普法工作实施方案及普法责任清单,报送普法、执法案例共十篇,积极通过媒体开展公益普法,顺利通过“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并获得“优秀”佳绩。

(七)深化行政执法改革

一是认真梳理权责清单。根据机构改革要求,完成向市综合执法局移交行政处罚358项,行政强制1项,全面梳理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许可19项,行政处罚7项,行政检查19项,并已开展违法行为线索移送工作;二是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成授权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权责事项,含行政处罚3项、行政检查14项;完成新一轮委托镇街实施事项行政许可7项、行政征收1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公共服务7项,已与相应镇街签订委托协议;认真组织开展我局“两平台”上线应用工作。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实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主动将审批事项办理流程等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中山分厅公开;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行政检查信息661条行政征收信息64条行政许可信息5541条行政处罚信息19条

(八)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统筹。及时出台《关于居住小区落实“十严”措施工作要求的通知》《中山市房屋市政工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等政策文件,一手抓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房屋市政工程复工复产二是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市镇两级住建系统工作人员深入全市近500个物业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同时,强化建筑工地宿舍疫情防控,督促落实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梳理住建领域疫情防控法律法规,采用知识问答的鲜活形式广泛宣传;在“中山住建”微信公众号发布“粤康码”工地入口检测工作指引等政策法规;组织党员分组深入“助企”单位传递疫情防控常识、宣讲政策法规。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执法人员队伍有待加强。我局行政执法涉及面广量大,特别是机构改革以后,人防、消防有关业务并入我局,但人员配备严重不足,且我局没有专门的行政执法大队,执法力度较为薄弱。

(二)市镇两级之间协同配合有待加强。在房地产、物业管理、工程安全监督、事权下放等方面,市镇两级之间协同配合还有待加强,协调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法治建设制度有待完善。我局目前法治建设各项制度正在逐步完善中,依法行政制度、机制及工作方法创新有待加强。

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思路和打算

(一)做好继续做好立法、规范性文件制定法制审核以及文件清理工作。特别是民法典涉及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做好制度保障。

(二)加强市镇两级联动协调机制。建立市镇两级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通过开展调研、加强业务培训,强化监督指导,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协同配合,高效完成各项工作。

(三)继续做好权责清单的完善工作。做好机构改革后权责清单梳理及统筹工作,继续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广东省政务服务管理系统”标准化梳理工作。

(四)继续做好关于完善工程建设领域监督执法检查。认真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加大执法人员培训,扩充执法人员数量,充分保障行政执法活动顺利开展

(五)继续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做好2021年住建领域特别是涉民法典方面的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工作。

(六)继续做好文件汇编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后我局有关业务部门的职能调整情况,积极做好执法依据文件汇编工作。

五、第一责任人法治建设工作问题及解决思路

(一)执法队伍建设问题。目前我局出现下属事业单位执法人员所持执法证陆续到期,但因不再符合持证要求而无法办理新证,而局机关虽有执法职能却限于编制人员数量严重不足难以正常开展执法工作的困。建议市司法局请示上级,允许事业编制人员申领执法证,同时建议市委编办设我局下属事业单位执法权限。

(二)“互联网+监管”制度完善问题。基层执法部门在利用信息化平台进行“互联网+监管”中,遇到系统平台繁多、数据对接困难、多头填报等问题。建议市司法局进行信息整合互通,打破信息孤岛,减负基层,合理考评。

(三)信访与投诉处理问题。对于信访与投诉的区分和处理还存在混淆,建议市司法局联合市信访办加强业务监督与指导,厘清信访与投诉举报的区别联系,组织培训。

(四)违法线索移交的权责边界问题。目前我局对于委托镇街实施的依申请事项范围均限制为“除涉及市级财政资金外”,而市城管和执法局则将行政处罚事项全权授权镇街实施。则我局在实施“涉及市级财政资金”事项对应行政检查过程中发现违法行为的,违法行为线索移交对象存在市城管和执法局、镇街交叉,权责不清。建议授权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范围与依申请下放范围一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一)积极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牵头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府函〔2020〕115号),优化审批流程。二是实行联合审图、并联质量监督登记、安全监督登记、施工许可阶段并联审批、联合验收,加快审批进程三是牵头分别对用地、规划、招标、施工报建等事项申报流程精简。四是推进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放管服”改革,探索对部分资质资格实行告知承诺制。五是持续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对照佛山、东莞清理出6项证明事项

(二)优化公共服务,加强职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打造项目审批“高速公路”,如建设工程竣工备案承诺时限压缩为1个工作日。二是实行容缺收件审批方式,明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事项容缺非关键资料三是认真对标先进,对标事项共189项,“网上办”比例由87%升至100%,“就近办”比例由92%升至100%,“一次办”比例由94%升至97%,“马上办”比例由47%升至79%。四是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的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工作领导小组,高效推进项目落地

(四)扎实推进立法、规范性文件制定及清理工作。

一是做好立法工作。2020年完成《中山市住房保障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工作,已经颁布实施;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2020年我局制定并发布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各4份,严格按照“三统一”有关规定执行;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0年开展营商环境、有效期即将届满、与民法典不一致有关文件清理共114份。

(五)利用新科技开展执法创新,助力行政执法信息化。在公租房小区祈安苑五期推进人脸识别系统安装使用工作,运用科技创新手段防止滥用住保政策的情形发生。同时在施工现场工人实名制管理、建设工程材料送检人员管理领域全面引入人脸识别系统,利用智能监管手段防止建设工程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发生。

(六)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审计、社会监督。2020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含议案转建议)59份、政协委员提案51份,总共110份。目前,除一号议案还在办理外,其他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理完成;审计监督方面,2020年我局开展财政收支内部审计及专项业务审计工作共形成审计报告10份并按要求按时提交市审计局;社会监督方面,设立并公开投诉电话安排专人接听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中山市信访业务管理系统”接受投诉举报设立每月局长接待日接待信访人员。2020年,我局共接待群众来访约239宗,接到网络信访3359宗。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2月23日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