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其他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

关于开展2021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暨扬尘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1-12-06 分享:


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的工作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聚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源头防范、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中共中山市委办公室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有关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中山办字〔2021〕29号)、《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常态化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中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一线三排”的通知》(中安办〔2021〕116号)、关于严格落实房屋市政工程预防高处坠落事故“六不施工”要求的通知》(粤建质函2021〕22号《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在建涉水地下工程安全防范的通知》《中山市橡胶充气管塞涉水地下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指引(试行)》《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地下涉水有限空间气囊封堵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中建通〔2021〕112号)要求,我局定于近期开展2021年第四季度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暨扬尘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重点

    (一)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建筑施工企业和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

    (二)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履职情况;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生产投入等情况

    (三)危大工程管控情况。重点检查施工现场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情况;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专家论证情况;危大工程100%编制专项施工方案落实情况

    (四)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筑施工企业及项目“一线三排”工作机制落实情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情况;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整改闭环情况

    (五)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筑施工企业及项目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情况。

    (六)疫情防控情况。重点检查工程建设各责任主体建立疫情防控管理体系情况;制订及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健康检查制度、应急预案情况;落实房屋市政工程工地封闭式管理,进场参建人员必须测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管理情况;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四个一”机制情况

    (七)有限空间作业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工程建设各责任主体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及工作台账管理情况;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执行有限空间作业“七不”措施(未经风险辨识不作业、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作业、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作业、没有监护不作业、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作业、未经审批不作业、未经培训演练不作业)工作情况。执行有限空间作业“七个有没有”措施情况:一是有没有全面辨识有限空间风险,并建档立册,在所有有限空间现场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二是有没有建立完善有限空间安全规章制度和作业流程,特别是强化作业前、作业中的通风和检测管控措施;三是有没有为员工配备个人劳动保护用品,特别是配齐配全通风检测作业仪器呼吸器等各类应急保障用品;四是有没有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中的安全监护措施,特别是按要求配备监护人员;五是有没有确保有限空间作业现场设备设施安全,特别是电气设备符合防爆、安全等规定;六是有没有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许可申报审批管理;七是有没有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常态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并且有计划地开展有限空间应急救援演练

    (八)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提升工程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水下作业、气囊使用等环节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在建涉水地下工程穿越地层的水文地质状况及是否存在风险隐患施工企业及项目应急组织是否加强体系建设,是否落实应急演练工作制度

(九)高处作业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专项施工方案是否进行编制审查;安全教育是否交底;高处作业人员是否取得有关主管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安全防护用品是否得到保障;是否有足够的安全巡查、专人监护及安全防护

(十)严防极端天气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在建工程的基坑支护、土方开挖、地下暗挖、大型建筑施工起重机械、高层外墙脚手架等危大工程及临时工棚、简易宿舍、铁皮屋、围墙(围挡)等临时设施的抗雷雨大风措施的落实情况。

(十一)文明施工检查重点。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六个100%”(建筑施工现场100%围蔽,裸露土方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地化,拆除工程100%洒水降尘,出工地车辆车轮车身100%冲净,暂不开发的场地100%绿化)防尘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施工现场建立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台账情况,检查施工单位房屋市政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方案编制及执行情况,油品直供制度落实情况。

、检查时间

2021年12月6日至7日。

、检查方式

此次大检查共分5个检查组,采取“双随机”模式,对全市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开展检查。检查结束后,我局将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并全市通报。

    特此通知。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22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