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优化跨境购房流程 为港澳居民安居置业提供新便利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1-09-10 分享:


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港澳居民到中山购房需求不断加大,而商品房网签备案前需进行商品房预售款进账核查的规定与外汇管理部门规定“境外人士购房结汇需审核网签备案合同”的矛盾也逐渐显露,导致境外人士购房款办理结汇受阻,特别是由于疫情的持续影响,港澳人士前来缴纳购房款办理后续网签备案手续不方便,开发商资金也无法及时回笼,加大资金压力。

为有效解决港澳居民和开发商这项痛点、堵点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建设银行为试点单位,从9月1日起,推出跨境购买商品房预售款进账核查新模式,对港澳居民跨境购买商品房预售款进账核查流程进行了优化和服务的提升。

图片

跨境购买商品房预售款核查新模式的推出,有效畅通了港澳居民购房办理结汇流程。对于符合购房政策的港澳居民,通过境外银行将购房款转账至其个人建行中山分行人民币账户,建设银行监管管控汇入购房款并出具到账通知书,开发商凭银行出具的到账通知书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办理网签备案,网签备案后由银行办理结汇并将管控的购房款直接划转至开发商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通过对跨境购买商品房预售款进账核查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打通制度障碍,为港澳同胞安居置业提供新便利,同时有效为企业疏解堵点难点。


一是通过优化流程便利港澳居民在中山安居乐业。结合去年我市推出的公证网签业务,港澳同胞无需入境即能办妥全部购房手续,为港澳购房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有助于疫情期间减少境外人员流动频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公共卫生安全。

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利于企业及时回笼资金,在保障购房人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加快开发商资金回笼,有效促进房地产市场良好健康发展。

三是有效保障港澳居民购房款安全进入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通过结汇方式缴纳购房款符合外汇政策要求,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助力营造大湾区优质金融环境。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探索和完善办事流程,积极为港澳居民购房置业提供更大的便利。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