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中山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工程运输车辆交通安全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1-10-18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预拌混凝土搅拌站运输车辆管理,防范和压降道路交通事故,保障道路交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10月11日下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中山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工程运输车辆交通安全工作会议


图片


会议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冯文伟主持,市工程运输车治理办公室、市水泥制品协会相关负责人和我市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预应力管桩生产企业、新型墙材生产企业、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负责人和车队队长(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冯文伟同志结合当前我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工程运输车辆交通安全管理情况,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加强运输车辆车况管理

运输车辆必须具备符合公安交警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要求的相关证照,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合格并在有效期内,交通事故强制保险并在有效期内,方能投入使用。车辆应当安装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和具备左右及尾部盲区监测设备,车载视频监控系统能够实时监测驾驶员状态和车辆状态。日常应加强对车辆的车况检查和保养,出现故障要及时排除,消除安全隐患。严禁对车辆进行非法改装,严禁购买车况不佳、没有全密闭和防撒漏设施的工程运输车辆。严禁租用非法改装车辆,严禁租用车况不佳、没有全密闭和防撒漏设施的工程运输车辆。


二是加强运输车辆驾驶员管理

工程运输车驾驶员,必须持有公安交警部门核发的在有效期内的机动车驾驶证,准驾车型与实际驾驶车辆相符,经体检无影响安全驾驶的身体缺陷及疾病后方能上岗。企业应加强对工程运输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督促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企业应制定合理的工程运输车辆驾驶员工资体系和赏罚制度,避免多拉快跑现象。驾驶员上岗前,企业车队管理人员应检查其身体状况,发现有身体不适的,应禁止其上岗。同时,避免聘用屡次违反交通规则或承担重大交通事故主责等存在不良记录的驾驶员,一经发现,应予以解雇或要求运输公司更换驾驶员。


三是加强运输车辆运输管理

运输车辆上路行驶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严禁故意遮挡、污损或者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严禁违反交通标志、标线、闯红灯、使用假牌假证、无牌无证、套用牌证、超速超载行驶。工程运输车辆应严格遵守城区道路通行管理规定。车辆装载货物时不应超过车辆行驶证厢板高度,且必须密闭运输并加装相应的防漏设施,严禁抛洒滴漏。


四是加强行业协会自律

市水泥制品协会要更好地发挥协会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制定行业自律守则,指导和督促会员企业落实企业的运输车辆管理工作。


五是加强源头管理

预拌混凝土搅拌站作为运输车辆源头单位,应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将运输车纳入日常管理,定期记录运输车管理情况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对违反工程运输车辆相关管理规定的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纳入诚信管理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