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开展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 为买卖双方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1-10-18 分享: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存量房交易量不断增加,因存量房交易过程缺少资金监管而引发的风险逐渐显露。存量房交易涉及资金较大,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因互不信任,容易引起交易纠纷,买卖双方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若买卖双方在交易中遇到不良房地产经纪机构,经纪机构违规收存交易资金,携款潜逃更会造成双方巨大经济损失和社会维稳问题。

为保障存量房交易资金安全,维护交易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要求,10月1日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建设银行中山分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中山分行作为试点银行,开展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


图片


买卖双方在进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的同时,可自由选择是否进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选择进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的买卖双方,通过与银行签订监管协议,约定缴存资金、拨付条件等,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实现资金监管。通过创新监管模式,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既发挥了银行在资金存管上的优势,又体现了政府对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的严格管理。

一是规范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流程及房地产经纪机构在存量房交易过程中的作用。优化信息系统,严格落实“先网签、后监管、再过户、最后拨付”的监管流程,明确银行作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开展主体,做好交易资金的监管和划拨等相关工作。杜绝房地产经纪机构违规收存、挪用、转移交易资金,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的行为。

二是创新监管模式,充分发挥政银合作优势建设银行中山分行作为试点银行,为更好地开展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开发了“龙存管”系统。依托“龙存管”系统与存量房网签备案系统的数据实时共享、互通,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不见面”“全线上”办理,买卖双方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存量房网签备案、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等业务,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买卖双方享受随时随地、即时办结的服务,充分体现互联网带来的快捷、便利。通过政银合作的创新监管模式,提高存量房交易服务质量,有效防范交易风险,保障交易资金安全,为买卖双方保驾护航。
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自10月1日正式开展以来,受到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买卖双方的肯定和支持。接下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收集试点银行运行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解决并优化,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的全面推广做好准备。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