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我市迅速贯彻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06-10 分享:

6月7日上午,我市组织收看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曾奕副市长,自建房工作相关市直单位领导以及各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突出重点,根治隐患。对经营性自建房开展“百日行动”,加快排查速度,加快整治力度。三是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开展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大排查,摸清本地区自建房的底数和现状,确保排查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对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倒排时间,早部署、早开展、早处置,确保完成任务。

图片


会后,我市立即召开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迅速贯彻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对当前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图片

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和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汇报了各自领域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

图片

曾奕副市长就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出了八点要求:


一是抓机制,紧盯机制的闭环,将机制纳入绩效、纳进督查。


二是全面摸查排查摸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掌握辖区内所有的自建房底数,组织产权人自查、镇街核查、市级抽查,专业技术力量参与,完成自建房排查摸底和安全隐患整改。


三是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具备经营和使用条件的,立即采取停用等管控措施,在隐患彻底消除前不得恢复使用,坚决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四是彻底整治隐患。组织专业检测机构等专业力量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开展安全鉴定,建立整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做到整治完成一户、销号一户;健全完善房屋安全管理员制度和网格化动态管理制度,以及房屋安全隐患常态化巡查发现机制,发现问题要督促产权人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五是坚决整治违法建设行为。依法严厉查处未取得土地、规划和建设等手续擅自占地建房,以及擅自改建加层、非法开挖地下空间等行为;对严重危及公共安全且拒不整改构成犯罪的,对故意隐瞒房屋安全状况、使用危房作为经营性场所导致重大事故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落实行业监管范围内自建房的安全监管责任,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各镇街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狠抓落实,确保政策措施到位、人员配置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七是加强执法和监管。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要做到绝不手软,形成震慑力。


八是积极宣传引导,强化督促指导。采取多种措施,做好政策解读、法律咨询、司法调解、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使广大群众积极支持专项整治工作;市级要加强对镇街的督促指导,对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排查不实的,要予以通报。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