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中山市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第二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06-15 分享:
近日,财政部网站公示2022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入围名单。中山市通过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水利部三部委5月25日组织的竞争性评审,从全国28个代表城市中脱颖而出,以优异成绩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也是此次评审中广东省唯一入选城市。将在2022年-2024年,获得共计9亿元的中央财政定额补助资金。

图片

在竞争性评审答辩环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领导到中山指导,中山市副市长曾奕作为主答辩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答辩小组。

图片

答辩小组认真准备,全面准确完成了答辩演讲并回答了专家组的各项提问,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国家示范城市的荣誉。

图片


中山市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推进全域海绵城市建设。

图片

在中山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组织领导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全力协助以及全市各部门和各镇街的紧密配合下,中山市全力推进全域海绵城市建设。省财政厅会同省住房建设厅、省水利厅对中山市的示范城市申报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助推中山市夯实了工作基础,提高了竞争力,成功入围了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领导挂帅部署 部门联动协作

中山市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定期调度并多次召开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重要政策和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协调、督办,及时解决海绵城市推进过程中的各项问题。

图片

2017年中山市成立了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领导小组组长。为确保海绵城市建设长效推进,明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统筹协调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建立了“领导小组—专职机构—协调会议”相结合的推进机制,完善了组织、考核、协调机制,领导小组定期调度持之以恒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工作基础扎实 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中山市将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路径,统筹推进形成了一批以翠亨湿地公园为代表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效,实现了与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多项工作有机融合。

图片

目前,44处内涝点已基本消除,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成效明显,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和进水BOD浓度显著提升。构建了“洪涝统筹、截洪优先、防排结合、泄蓄兼施”的防洪排涝体系,成功抵御了“天鸽”“山竹”等多轮超强台风侵袭。

图片


聚焦现状问题 分类精准施策

中山市聚焦城市现状问题,系统谋划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体系,重点缓解城市内涝,统筹雨水径流污染防治,兼顾雨水利用和水生态改善,实现以下三方面目标。

图片

多出的水不成灾:聚焦内涝治理,系统整治内河水系,构建公园广场等调蓄空间,保障城市蓄排平衡。建设改造雨水管渠保障排水安全,推进源头减排,构建超标应急管理体系,开展“一点一策”专项整治。

污染的水得净化:削减雨水径流污染,推进清污分流、管网修复,采取源头海绵减量、过程截流调蓄、末端生态净化措施,实现面源污染控制和合流制溢流控制,推动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净化的水变资源:将湖体雨水回用与小区内雨水分散利用相结合,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


以点带面落实 示范引领推进

在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过程中,中山市将着力打造“三个示范”:一是继续发挥市直管镇体制和城乡一体化优势,全市一盘棋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现城乡共进,打造全域推进示范。二是在治理水环境的同时,充分考虑消除内涝积水、提升污水处理效能,打造污涝同治示范。三是与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串珠成链,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海绵城市生态绿色发展新格局,打造区域协同示范。

图片

力争通过3年建设,科学系统部署,部门联动协作,保障各项目标如期完成。中山市将以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为抓手,补齐城市建设短板,统筹开展防洪排涝、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利用、生态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