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查漏补缺 巩固成效 全力冲刺项目进度 |中心组团水体整治一周动态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3-08-20 分享:

  工作动态

  8月16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陈伟健到沙溪镇六乡涌及大涌镇安堂涌现场检查水体整治工作。陈伟健要求:一是要系统梳理查摆问题,加快查漏补缺工作推进进度,尽早显现整治成效。二是要加强部门联动,与相关镇街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协同推进源头治理工作。三是要连通水系,进一步提升水动力,改善河涌水质。

  图片

  8月17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翁计传、市代建办相关负责人、沙溪镇分管领导及镇治水办就土瓜涌、沙溪涌、六乡涌等重点河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研究解决近期项目三沙溪流域片区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已完工河涌查漏补缺及验收移交工作,巩固央督和重点河涌治理成效,部署下阶段水污染治理重点工作。

  图片

  8月13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四级调研员李浩军督导检查中心组团未达标水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一)——港口河治水工程推进、现场施工质量和安全情况、新建涌排口情况,详细了解港口河推进进度,顶管管材进场质量验收情况;查看新建涌排口排污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项目单位要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推进,按时有序完成截污主体工程施工;二是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巡河排查,一旦发现排污情况要立即进行调查溯源,及时采取措施并告知相关部门加以解决。

  图片

  8月16日,中心组团未达标水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三)工作组对长命水涌、寮后水翁子沟等河涌开展分部分项验收工作,检查相关验收资料,针对岸线修复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施工单位立即落实整改。

  8月17日,市代建办到中山市中心组团未达标水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二)狮滘河进行质量安全检查,现场共发现围挡存在松动脱落、材料乱堆乱放、现场脏乱差等3个问题,现场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施工单位限期整改,监理单位督促落实。

  8月11-17日,中心组团未达标水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一、二、三)工作组共出动18人次,先后对项目范围内港口河(港口沥涌)、新建涌、世纪东路、狮滘河、沙溪涌、六乡涌等河涌开展日常检查及8月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检查,详细检查项目进度、工程实体质量安全管理、参建单位各类管理人员质量安全到岗履职情况、安全管理制度责任和保证体系落实情况,安全文明施工落实情况等,要求各单位对在建工地把控好现场安全和质量,强化文明施工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现场发出3份整改通知单,要求限期整改回复,做好落实情况台账,形成闭环管理。

  项目推进进度

  中心组团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包含5个项目、158条(段)水体。截至目前,2个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累计完成157条(段)未达标水体主体截污、清淤施工,剩余1条河涌施工已进入冲刺阶段,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中。累计完成截污管道约208.8公里,管道检测约252公里,管道修复约34.4公里,清淤疏浚约180公里。


  图片

  8月11-17日,中心组团水体各项目共投入1883人次,开展顶管施工、涌边挂管施工、现浇沉井施工、管道检测与修复、混凝土路面恢复、河涌公园园建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等工作。通过河涌整治工程,大部分完成整治的河涌已达到消除黑臭,整治效果较为明显。


  图片

  ▲南区寮后水翁子沟整治后效果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