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美好环境共同缔造 幸福生活邻里共享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3-09-16 分享:

  老旧小区改造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项聚民心、暖民心的工程。为进一步激发社会公众参与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现共同缔造、方案共谋、效果共评,9月16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美好环境共同缔造”公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市人大、市政协、专家学者代表、居民代表、媒体代表、市直部门和镇街代表参加,共同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的更优路径。

  图片


  座谈会现场气氛和谐、融洽。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介绍了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基本情况,让参会人员了解当前改造工作的背景和进展。专家代表、居民代表主要围绕“老旧小区的改造程序合规、合法性”“建立公众参与的长效机制,搭建居民议题沟通平台机制”“以改善民生和刚需为主”“将改造和历史保护相结合”等内容建言献策,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发表意见建议。市直部门和镇街代表就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回应,并提出了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各方代表通过面对面沟通、实打实协商,直面问题,坦诚沟通,达到了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预期效果,实现共同缔造、方案共谋、效果共评的目标。

  会议强调

  一是老旧小区改造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建立全过程“调整优化方案、质量安全监管、聆听社会各界意见”的长效机制,让实事更实。

  二是要注重历史文脉的保护和传承,留住记忆和乡愁,将改善民生与历史保护贯彻始终,让实事更好。

  三是坚持集约节约,将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资金管理,规范资金使用,让实事更细。

  四是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群众需求,在补齐短板、优化服务、精细管理上下功夫,建立“社区规划师、居民代表、市总师团队”多方参与共建的新模式,让实事见效。

  接下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充分利用好这次座谈会的丰硕成果,切实把调研成果运用好、作用发挥好,使协商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方法、举措和动力,为扎实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凝心聚力。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注重聆听社会公众心声,听取居民合理诉求,广纳民意、汇聚民智,将社情民意贯穿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始终,让老旧小区改造更贴近民心。同时,提高心怀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老旧小区改造这件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实事,让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能够体现出高度、精度、温度。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