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住建领域创建文明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消防安全工作督导检查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4-03-01 分享:

  为深刻吸取江苏南京“2·23”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2月26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翁计传带队到石岐街道东明花园、阳光花地住宅小区和涵秀里、洪家基、从善坊老旧小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消防安全工作督导检查。石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杰平,局物业管理科、消防管理科、老旧小区改造科、石岐街道城建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检查。

图片

  督导检查组对发现问题及安全隐患进行了即时反馈,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属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切实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及时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小区安全。

  关于物业小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督导检查组强调:物业小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阵地,各镇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继续贯彻落实市文明办关于小区创建文明城市17个点位工作要求,做好常态化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压实物业小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监督检查责任,把相关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及创文工作,督导检查组要求:一是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相结合,找准老旧小区改造和创建文明城市管理着力点,全面铺开创文环境整治工作,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常态化保持,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二是以“绣花”功夫精耕细作老旧小区改造,坚持老旧小区“改造为民、创建为民”,将海绵城市、适老化、消防安全融入老旧小区改造中,结合实际适度增设小汽车、电动车充电桩,要以精品工程的标准做好从善坊改造细节和参观路线,确保改造成果最优化、群众受益最大化。

  三是攻坚克难,对照创建文明城市要求逐个抓实抓细,集中力量在市容环境、楼道堵塞、“三线”杂乱、消防通道、占道经营、文明养犬、乱贴乱画等方面下功夫,做到责任再压实、工作再细化、成效再提升,做好闭环整改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和引导,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覆盖到社区每一个角落,合力建设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治安良好、服务完善的文明和谐社区。

  关于物业小区消防安全,督导检查组强调:小区安全尤其是消防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安全重于泰山,物业服务企业要绷紧“安全第一”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做好小区消防安全防范工作。

图片

  一是采用微信群、宣传栏、横幅、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家用电器安全用电等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提高业主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二是加强工作人员特别是消防安保人员的技能培训,增强其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并严格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认真做好小区消防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正常使用。

  三是加强日常巡查,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车辆乱停乱放、消防通道被堵塞等违法违规情况,应及时予以劝阻、制止,制止无效的,及时报告相关部门依法处理,确保小区消防安全,营造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