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分享“中山经验”!中山在全省会议上作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发言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4-03-01 分享:

  2月27日,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城镇建设专班办公室召开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动员部署暨粤西粤北县城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观摩活动线上会议,中山市作为唯一一个地级市代表作老旧小区项目推进型经验发言——《助力百千万工程,共同缔造好环境》。


图片


  一直以来,中山市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狠抓落实,建立全过程管控督导机制,全面打造群众至上、政府担当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山样板”。


图片


  一是市、街道、社区、项目四级统筹联动,连片改造。组建了市领导挂帅、34个成员单位分工协作的工作专班,配套搭建“市级专班-住建局工作小组-镇街党工委工作组-社区”的协调组织架构,实现全市社区类工作“一盘棋”政令直达。市政府出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配套老旧小区改造相关资金管理办法、技术导则、专项资金使用常见问题指引等文件,给予镇街详实的工作指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党建引领,建立居民全过程参与机制。成立老旧小区改造临时党支部,建立老旧小区改造服务点,充分发动党员干部、楼栋长、网格员、志愿者及各类组织代表参与改造意愿调查,做到问需问计于民,改造中邀民督,改造后邀民治,确保改造成果满足居民所需。

  三是做好三大革命——“楼道、环境、管理”。“楼道革命”:打造样板楼梯间,完善水、电、气、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焕发老建筑新风貌;“环境革命”:优化小区交通组织,畅通消防通道,加强“一老一小”等适老化及适儿化改造,多举措丰富便民服务供给;“管理革命”:结合居民意愿以“先尝后买”模式为小区引入物业管理,实现老旧小区软硬件“双提升”。

  四是重点打造适老化、嵌入式服务设施的完整社区。通过增加无障碍设计、鼓励加装电梯、增加楼梯扶手等多种方式推进适老化改造;打造全龄友好活动场地,增加沙池、秋千、休闲座椅、棋台、攀爬架等活动设施,丰富老人、儿童生活;挖掘小区闲置物业打造香山长者饭堂、康复理疗、活动培训等居家养老服务,为低龄老年人提供就业岗位,为“银发”生活添新彩;利用宅间低效使用的绿化空间增加居民活动场地,设置乒乓球桌,落实住建部国球进社区工作要求。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注重“一老一小”、嵌入式社区服务、管道燃气改造等重要工作,全力以赴加快老旧小区高质量改造。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