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切实降低房屋市政工程招投标环节交易成本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4-04-03 分享:

  2023年,我市发展改革局联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转发<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转发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的函》(以下简称“文件”),文件聚焦保证金收取工作,要求招标人规范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等保证金的收取,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保证金。同时推行差异化收取保证金,招标人可综合考虑项目具体情况、投标人信用状况等因素在招标文件中明确减免投标保证金的措施,鼓励招标人全面降低投标保证金收取金额或比例。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全面贯彻落实上述要求。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局政务网以及媒体及时发布文件,提高广大群众知晓率。二是严格规范保证金的收取,要求招标人不得超出法定上限值收取保证金,并以项目日常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为抓手,将招标文件是否违规收取保证金作为重点检查之一,同时鼓励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减免投标保证金金额等。三是加强政策宣讲,通过座谈会、视频会、现场走访等方式,向全市各镇街房屋市政工程招投标监管部门及招标人讲解文件政策内容。同时,按照“谁收取、谁清理、谁退还”的原则,督促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以及受托提供保证金代收代管服务的平台和服务机构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招标文件和合同约定退还保证金,做到应清尽清、应退尽退。

  工作开展至今已取得明显成效,有效降低了中山房屋市政工程招投标交易成本。一是进一步规范了招投标环节保证金的设置,自文件印发以来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未发现违规设置保证金的情况。二是政策实施以来,招标人积极开展投标保证金减免工作,共有268个项目实施了投标保证金减免,为投标企业共减免投标保证金金额达3.2亿元,其中在中山路东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设计、富华道西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设计、富华道东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设计等招标项目中还推行了信用承诺替代投标保证金,切实降低招投标环节交易成本。三是全面推行保函(保险)保证金制度,目前我市房屋市政工程项目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使用率达90%以上。保函(保险)费率低,可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有助于盘活企业资金链,激发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的积极性。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做好有关工作,科学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部署,攻坚克难,推动降低房屋市政工程招投标环节交易成本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新媒体
微信
手机版